韩无懂

没跑路,会回来

不要送礼物给我!!!!!!

写文只是爱好不需要任何礼物❤️就是最好的心意

练笔文

“浮生所欠止一死,尘世无由识九还。”


  他独自步入雨中,行进的方向是偏远的深山处。细雨浸透他身上的锦衣华服,撑着的破旧油纸伞极为突兀。他向来极爱惜这伞,每年也只有那人忌日才撑出来,盼他记着这伞,来见自己一面。


  “寂生……”丹唇轻启唤他的字,白凌覆着的双眼流下几行清泪。迷蒙之中,他好似听到他的回应:“阳羡。”


 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,经历过那场宫变的人有多少还活在世上。


  寂生是皇子之中最为风流者,京中有名气的烟花巷逛个遍,哪家有俊俏的公子也难逃他手。阳羡是宰相幼子,天资极高,年方弱冠已官拜正三品,偏又生的一副好相相貌,引得京中不知多少待字闺中的小姐芳心暗许。


  那日初上朝时,寂生的目光自打落他身上便不曾离开过,下朝便拦住他,问他名讳。阳羡虽然立时翻脸离去,但在天子脚下,皇子要打听什么人绝非难事。次日,相府便再无安宁。寂生每日都有许多的借口用以邀阳羡同游,惹得阳羡心烦不已。后来,寂生看他久不回应,决定死心了,在相府门前立着,欲见阳羡最后一次。他说,阳羡,你不来,我不去。


  哪知大雨骤降,阳羡本以为这下寂生总归离去了,可那人呆子般立在雨里。阳羡从门缝里瞧了几次,寂生都一直在,终于开了门,寂生却已不见。


  阳羡心里陡然一阵失落,耳畔想起一个温柔并邪魅的声音:“阳羡你,可是在忧心我。”回首,湖蓝的油伞下,是那张熟悉的面容。阳羡抿紧唇线,半晌才道:“寂生,你会后悔的。”“不错不错,你记得我的名字。”寂生俊美的容颜笑起时愈发明媚。


  他把阳羡宠上了天,所有人都说,寂生这次是动了真心了。这话每每传到阳羡耳中,他总是脸色苍白。


  不久,今上重病。天子共两个儿子,一个是寂生,另一个便是年纪略小些的东宫嫡子。是如初定情意的雨夜,阳羡问寂生,可愿放手。寂生伪装着闲散庸人这许久,怎愿放弃唾手可得的一切。阳羡于是头一次宿在寂生处。一夜,抵死缠绵。


  未几,寂生领兵包围了皇宫,功败垂成只这一次。不料事态急转直下,反被太子党统领的禁卫军包围。寂生抬眼便看见自己心上的人与太子站在一处。他怎好忘了,宰相是太子的人。


成王败寇,寂生用剑结果了自己。站在城上的阳羡不可置信。他早搭进自己一刻心,便是舍了命也会护他,可是寂生,却用如此决绝的方式了却自己,没一点退路……



  他挥剑自刎的画面始终浮现在阳羡眼前,就用他的剑,阳羡自毁双目。


  他欠了他的,死是最好的解脱,但他不能。只有这样活着,记着,才是他唯一偿还的办法。


  这一世,下一世,生生世世。


评论

热度(5)